夕陽勸客登樓去,山色將秋繞郭來。(清‧黃景仁)

五劇車聲隱若雷,北邙唯見塚千堆。
夕陽勸客登樓去,山色將秋繞郭來。
寒甚更無修竹倚,愁多思買白楊栽。
全家都在風聲裡,九月衣裳未剪裁。

(清‧黃景仁‧《都門秋思》)


【古話今談】
縱橫交錯的道路上,隱隱傳來遠雷般的車聲,遙望北邙山,只見千百堆荒墳。夕陽勸我登上高樓去欣賞風景,山色帶著秋色而來、繞滿了城郭。天氣甚冷,卻沒有修竹可以暫時倚靠,愁緒太多,真想買幾棵白楊樹種下,聊解悲傷。我們一家人都得在風聲裡度過凜冽的秋冬時節,該在九月準備好的禦寒衣裳,卻至今仍無法裁製啊。

【桑言桑語】
夕陽有情,山色有情,懂得勸客登樓欣賞滿城秋光。對比之下,世事格外無情,才會讓才華洋溢的詩人無處可以安居,無衣可以禦寒。原本壯麗的滿城秋光,也因而化作了滿懷愁思。

【詩情畫意】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from HDR Tutorial

【佳句拾遺】
  •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宋‧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溫故知新→
  •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唐‧杜甫‧《佳人》)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