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讀古書,慨然想黃唐。耄矣狂未除,誰能藥膏肓!(宋‧陸游)

今年秋氣早,木落不待黃。
蟋蟀當在宇,遽已近我床。
況我老當逝,且復小徜徉。
豈無一樽酒,亦有書在旁。
飲酒讀古書,慨然想黃唐。
耄矣狂未除,誰能藥膏肓!

(宋‧陸游‧《秋分後頓淒冷有惑》)


【古話今談】
今年秋天的冷空氣提早到來,樹葉還沒等變黃就紛紛掉落。蟋蟀本該待在屋宇邊,如今卻已急忙忙靠近我的床榻。何況我年紀老大,即將離開人世,此刻且讓我小小放鬆一下,自在徘徊。豈能不準備好酒和酒杯,也要把喜歡的書卷擺在身旁。一邊喝酒,一邊讀著古書,遙想那黃帝堯舜的淳樸年代,不免有些感慨。儘管垂垂老矣,年少的狂氣尚未消除,這狂氣已算是病入膏肓,哪有誰能醫治呢。
(《詩經‧豳風‧七月》:「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桑言桑語】
醉歌田舍酒,笑讀古人書。悠閒之餘,帶著一點無法忽視的狂,傲視歲暮的淒冷、年華的消逝。這樣的狂,莫說年紀老大無法消除,即使有藥可醫治,詩人應該也不想失去他的傲氣豪氣吧。

【詩情畫意】
(Mad Men, from The Paper Wall)

【佳句拾遺】
  • 醉歌田舍酒,笑讀古人書。
    (唐‧王維‧《送孟六歸襄陽》)
    溫故知新→
  • 一樽搔首東窗裡。
    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
    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
    回首叫,雲飛風起。
    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知我者,二三子。
    (宋‧辛棄疾‧《賀新郎》)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