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光門外一渠水,秋色牆頭數點山。(唐‧劉禹錫)

長愛街西風景閒,到君居處暫開顏。
清光門外一渠水,秋色牆頭數點山。
疏種碧松通月朗,多栽紅藥待春還。
莫言堆案無餘地,認得詩人在此間。

(唐‧劉禹錫‧《秋日題竇員外崇德里新居》)


【古話今談】
長久以來,我一直很喜歡街西的悠閒風景,今天來到你的住處,得以暫時展開笑顏。清亮的光輝,源於蜿蜒門外的一道水流,美麗的秋色,來自從牆頭望見的數點青山。疏疏種幾棵碧綠的松樹,讓明朗的月光可以照入屋內,多多種幾叢紅豔的芍藥,等待春天再度回來小院。莫說桌上堆滿公文案牘的人就沒有餘閒,看著你的新居,我就知道這裡隱藏著一個詩人哪。

【桑言桑語】
忽然想起一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詩中的新居雖然沒有那樣的自然野趣,卻也有山有水、有樹有花、更有值得期待的詩意的月色和春天。若是有朋友住在這樣的好地方,我一定會厚著臉皮常常找機會去拜訪吧,呵呵。

【詩情畫意】
(鄉村日暮,羅東鎮;by me)

【佳句拾遺】
  • 城上青山如屋裡,東家流水入西鄰。
    閉戶著書多歲月,種松皆作老龍鱗。
    (唐‧王維‧《春日與裴迪過新昌里,訪呂逸人不遇》)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