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隨波去,關河行路難。平生素心友,莫共此時看。(清‧施閏章)

十月晴江月,微風夜未寒。
依人光不定,照影思無端。
少壯隨波去,關河行路難。
平生素心友,莫共此時看。

(清‧施閏章‧《江月》)


【古話今談】
十月,晴朗的江邊,明月升起,微風吹動,夜晚還不算太寒冷。月光流轉不定,柔柔拂過我的身體,照出我的影子,讓我的心思混亂沒有頭緒。年少力壯的青春歲月隨著波浪逝去了,走在關河道路上,不免覺得艱難。一輩子和我真心相照的朋友啊,此時此刻卻無法和我共賞月亮。

【桑言桑語】
月光似水,引動許多感慨:如流逝的時間,如漫長的世路,如對生命中重要人們的想念,溫柔卻也感傷。

【詩情畫意】
Moonlight Watcher, from daily dose of imagery)

【佳句拾遺】
  • 白日淪西阿,素月出東嶺。
    遙遙萬里輝,蕩蕩空中景。
    風來入房戶,夜中枕席冷。
    氣變悟時易,不眠知夕永。
    欲言無余和,揮杯勸孤影。
    日月擲人去,有志不獲騁。
    念此懷悲淒,終曉不能靜。
    (晉‧陶淵明‧《雜詩》)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