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好誰看?(唐‧杜甫)

清秋幕府井梧寒,獨宿江城蠟炬殘。
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好誰看?
風塵荏苒音書絕,關塞蕭條行路難。
已忍伶俜十年事,強移棲息一枝安。

(唐‧杜甫‧《宿府》)


【古話今談】
清冷的秋夜,將軍府署,井邊的梧桐樹透出陣陣寒意。我獨自寄宿在這江城之中,任燭火漸漸黯淡。漫漫長夜裡,低鳴的號角聲像是悲傷的自言自語。縱然那懸在天空中的月色再美好,又有誰來觀看呢?漂泊風塵的時間越來越久,與親友的音信幾乎都斷絕了。邊關景物蕭條零落,讓人不禁感嘆起行路的艱難。我已經忍受了十年流離失所的日子,只得勉強任職於此,如鳥兒暫時棲息於枝頭,以求一時安寧。

【桑言桑語】
中天月色雖好,卻無人觀看,就連失眠的詩人也無心觀看,只是聽著角聲自言自語,說著過往漫長而艱難的歲月,念著音信渺茫的家鄉親友,終夜不能平靜。

【詩情畫意】
(月照城關, 卡爾卡森古城, 法國; by me)
(旅宿卡爾卡森古城的時候,正好遇見一輪滿月,看著古老的城關,感受著清冷的空氣,讓我莫名地想起了家,也想起了許多描述關山月色和鄉愁的詩詞。)

【佳句拾遺】
  • 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
    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
    (唐‧杜甫‧《閣夜》) 
    溫故知新→
  • 洛城一別四千里,胡騎長驅五六年。
    草木變衰行劍外,兵戈阻絕老江邊。
    思家步月清宵立,憶弟看雲白日眠。
    聞道河陽近乘勝,司徒急為破幽燕。
    (唐‧杜甫‧《恨別》)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