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我關山風雪怨,天涯握手盡文人。(清‧龔自珍)

使君談藝筆通神,斗大高陽酒國春。
消我關山風雪怨,天涯握手盡文人。

(清‧龔自珍‧《己亥雜詩》選一)


【古話今談】
當你談起文藝,下筆如有神助般高妙異常。我們在高陽分別,一斗又一斗地狂飲,像是置身酒國溫暖的春天。我長久流浪於關山風雪之間,難免會有愁怨,該如何消解呢?幸而在這遠離京城的天涯,與我握手相談的,都是和我志趣相投的文人啊。

【桑言桑語】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何以消怨?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間的情誼,溫暖芬芳如春天,可以緩解流浪於關山風雪的那份孤冷。

【詩情畫意】
(Waiting For The Miracle, by Vladstudio

【佳句拾遺】
  • 狂歌走馬遍天涯,斗酒黃雞處士家。
    逢君別有傷心在,且看寒梅未落花。
    (近代‧蘇曼殊‧《憩平原別邸玄玄》)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1. 世上如儂有幾人﹖

    偶爾見到這個部落格,感動莫名,十分欣賞﹗
    Mulberry 加油﹗

    天涯握手盡文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且讓我們隔著網路握握手吧。

      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