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松柏愈青青,扶直綱常在此行。(宋‧謝枋得)

雪中松柏愈青青,扶直綱常在此行。
天下豈無龔勝潔,人間何獨伯夷清。
義高便覺生堪捨,禮重方知死甚輕。
南八男兒終不屈,皇天上帝眼分明。

(宋‧謝枋得‧《初到建寧賦詩一首》)


【古話今談】
在雪霜覆蓋下,松柏越發青翠鮮明。若想扶正綱常倫理,就得有這樣的志行。從前龔勝和伯夷不肯出任新朝、甚至因此絕食而死,放眼天下人間,難道再沒有那般高潔的人了嗎?當心中所信守的禮義足夠珍貴莊重,便覺得可以為之捨棄生命,才知道死亡反而相對輕鬆。男子漢應該如南霽雲始終不屈就於不義之事,皇天玉帝會清楚地看見我的心、我的所作所為。
(謝枋得,南宋人。宋亡,寓居閩中。元朝屢召出仕,堅辭不應,被迫北行,在大都憫忠寺,堅貞不屈,絕食而死。)
(龔勝,西漢人。王莽秉政,歸隱鄉里,莽徵之不就,絕食而死。)
(伯夷、叔齊,孤竹君之二子也。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之。後遂餓死於首陽山。)
(南八,南霽雲,唐朝人。與張巡同守睢陽城。城破,巡呼曰:「南八!男兒死爾,不可為不義屈!」霽雲笑曰:「欲將有為也,公知我者,敢不死!」亦不肯降。乃遇害。)

【桑言桑語】
霜雪越是威逼,松柏越是青翠、越是剛直。這樣高潔不屈的品格發展到極致,便是所謂的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嗯,雖然我個人不認為有什麼事值得賠上自己的生命啦,但這種為了心中的正義而犧牲的精神,還是很應該敬重的。

【詩情畫意】
(雲霧中的松樹, 能高山; from Windows 7 Themes

【佳句拾遺】
  •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魏‧劉楨‧《贈從弟》)
  • 為子死孝,為臣死忠,死又何妨。
    自光岳氣分,士無全節;君臣義缺,誰負剛腸。
    罵賊張巡,愛君許遠,留取聲名萬古香。
    後來者,無二公之操,百煉之鋼。
    (宋‧文天祥‧《沁園春‧題潮陽張許二公廟》)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