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知霜雪後,獨見松竹心。(南朝‧江淹)

歲暮懷感傷,中夕弄清琴。
戾戾曙風急,團團明月陰。
孤雲出北山,宿鳥驚東林。
誰謂人道廣,憂慨自相尋。
寧知霜雪後,獨見松竹心。

(南朝‧江淹‧《效阮公詩》)


【古話今談】
歲末時節,心懷感傷的我,半夜睡不著覺,兀自彈著清冷的琴曲。晨風急促,帶著淒涼肅殺的氛圍,圓圓明月也漸漸變得暗淡。孤獨的雲朵從北山升起,棲息在東邊樹林的鳥兒被驚醒而四散飛去。是誰說人生的道路寬廣?憂愁感慨總是一個接一個紛至沓來。一般人哪裡知道,霜雪過後,只有松竹依然青翠,可見那堅持不變的本心。

【桑言桑語】
松竹其實一年四季都青翠,卻在冬天霜雪過後更加鮮明。有一些人、有一些心情也是如此,乍看尋常,但只要能堅持下去,歷經艱難磨折而不改,就能顯出其可貴之處。
又是一年的末尾,大家在年度檢視的時候, 除了大小里程標之外,也別忘了鼓勵自己曾經涓滴累積的努力,以此走向下一程夢想。

【詩情畫意】
(Midnight in the mountains, from WinCustomize

【佳句拾遺】
  •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
    薄帷鑒明月,清風吹我襟。
    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
    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
    (魏‧阮籍‧《詠懷詩》)
    溫故知新→
  • 必須懷有冬日的心境
    才能去看冰霜
    還有那綴滿白雪的松樹枝枒
    (美國‧華萊士‧史蒂文生‧《雪人》)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