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為平生偏愛雪,為人間留取真眉目。(清‧顧春)

兀對殘燈讀。
聽窗前,蕭蕭一片,寒聲敲竹。
坐到夜深風更緊,壁暗燈花如菽。
覺翠袖,衣單生粟。
自起鉤簾看夜色,壓梅梢萬點臨流玉。
飛雪急,鳴高屋。

亂雲黯黯迷空谷。
擁蒼茫,冰花冷蕊,不分林麓。
多少詩情頻在耳,花氣薰人芳馥。
特寫入,生綃橫幅。
豈為平生偏愛雪,為人間留取真眉目。
欄杆曲,立幽獨。


(清‧顧春‧《金縷曲‧自題聽雪小照》)


【古話今談】
我獨自對著黯淡的燈光讀書。忽然聽到窗外一陣蕭蕭的聲響,原來是寒冷的雪落在竹子上。坐到夜更深沉,風更凜冽,燈花結成小小的豆子,四壁更顯昏暗。不禁覺得翠色的衣袖衣裳太過單薄,冷到有些顫慄。於是我站起身,掛上簾鉤,看看屋外的夜色,只見白雪覆蓋著點點梅花,水岸邊凝結著白玉般的霜氣。飛落的雪粒越發急促,像在高高的屋頂上悲鳴。
黑壓壓的雜亂雲層,讓空闊的山谷變得迷濛。細碎的雪花紛紛掉落,不分樹林與山腳,視野所及一派蒼茫。多少詩情隨著下雪的聲音飄過耳際,如濃郁芬芳的花香沁人心脾。所以我展開橫幅的畫布,特地畫下這幅聽雪小照。豈止是為了我這一生對於雪的偏愛,更是為了在人世間留下自己最真實的模樣。此刻,我佇立於欄杆轉角處,感受這個雪夜的寂靜與孤獨。

【桑言桑語】
當環境安靜下來了,當心情沉靜下來了,才有機會聽見種種下雪的聲音的變化,也才能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看清自己真實的模樣。比如詞人就在聽雪之際回顧起自己的生平,彷彿皚皚白雪中一個悄然凝立的身影,冷澈卻也美麗。

【詩情畫意】
(Deep into the frozen lands of Finnish Lapland;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Week3, Apr 2013)

【佳句拾遺】
  •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
    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
    地爐茶鼎烹活火,四壁圖書中有我。
    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元‧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溫故知新→
  • 寒窗裡,烹茶掃雪,一碗讀書燈。
    (清‧鄭板橋‧《滿庭芳》)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