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愧雖無李白才,料應月不嫌我醜。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姑蘇城外一茅屋,萬樹梅花月滿天。(明‧唐寅)

李白前時原有月,惟有李白詩能說。
李白如今已仙去,月在青天幾圓缺。
今人猶歌李白詩,明月還如李白時。
我學李白對明月,白與明月安能知!
李白能詩復能酒,我今百杯復千首。
我愧雖無李白才,料應月不嫌我醜。
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
姑蘇城外一茅屋,萬樹梅花月滿天。

(明‧唐寅‧《把酒對月歌》)


【古話今談】
李白之前的時代原本就有月亮,卻只有李白的詩才能說盡它的奇妙。如今李白已登仙而去,月亮依然高掛在青天上,不知經歷了幾度圓缺。這個年代的人們還是歌詠著李白的詩,明月也還是李白當年看到的明月。我在這裡效仿李白欣賞明月,李白和明月又怎麼會知道呢?李白擅長作詩、擅長飲酒,我現在也飲酒百杯、作詩千首。雖然我慚愧自己沒有李白那樣的才華,料想天上的月亮應該不會嫌棄我的醜怪。我也不曾登上皇帝的大船,我也不去長安酒家醉臥高眠,我只想待在姑蘇城外的一間小茅屋裡,看千萬樹梅花盛開,月光照亮整片天空。

【桑言桑語】
我喜歡這首詩的灑脫,縱然沒有李白的才華,還是可以開心地飲酒賦詩,沉醉於萬樹梅花月滿天的美景。月是天空的,詩是李白的,快樂卻是我們自己的。

【詩情畫意】
Floating at Night, by miki)

【佳句拾遺】
  • 荒苔叢篠路縈回,繞澗新栽百樹梅。
    花落不隨流水去,鶴歸常帶白雲來。
    買山自得居山趣,處世渾無濟世材。
    昨夜月明天似洗,嘯歌行上讀書臺。
    (元‧王冕‧《梅花屋》)
  •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酒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影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常照金樽裡。
    (唐‧李白‧《把酒問月》)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