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皆詩境,隨時有物華。應酬都不暇,一嶺是梅花。(宋‧張道洽)

到處皆詩境,隨時有物華。
應酬都不暇,一嶺是梅花。

(宋‧張道洽‧《嶺梅》)


【古話今談】
到處都是充滿詩情的境界,隨時都有景物展露風華。周圍的美麗讓人們目不暇給,整座山嶺開滿了梅花。

【桑言桑語之一】
讀這首詩讓我想起了去年參觀熱海梅園祭,走在開滿各色各樣的梅花之間,隨步都能邂逅足以入詩入畫的美景,讓我拍照的手停也停不下來。最近臉書上陸續出現台灣各處梅園的相片,想必拍下這些相片的朋友們也有類似的感受吧。

【桑言桑語之二】
又,這是我的第1500篇詩歌筆記了。「到處皆詩境,隨時有物華」,說起來也是我的心願,希望自己能夠常常去發掘、去感受生活裡的美好。

【詩情畫意】
(日本熱海梅園, by me)

【佳句拾遺】
  •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宋‧陸游‧《梅花絕句》)
    溫故知新→
  • 花間小坐夕陽遲,香雪千枝與萬枝。
    自入春來無好句,杖藜到此忽成詩。
    (明‧王鏊‧《真適園梅花盛放》)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1. 您好:今日所分享詩詞,
    我倒是知道有句詩詞可相映襯~「大塊假我以文章」
    (出自 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