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梅花花念我,關情,起看清冰滿玉瓶。(宋‧黃昇)

萬籟寂無聲,衾鐵稜稜近五更。
香斷燈昏吟未穩,淒清,只有霜華伴月明。

應是夜寒凝,惱的梅花睡不成。
我念梅花花念我,關情,起看清冰滿玉瓶。


(宋‧黃昇‧《南鄉子‧冬夜》)


【古話今談】
萬籟寂靜無聲,被褥涼冷如鐵,時間已將近五更。薰香燒盡,燈火昏暗,吟詩的聲音微弱斷續,一片淒清之中,只有潔白的霜氣伴著明亮的月光。
應該是冬夜的寒意凝重,驚擾了梅花,讓它無法入睡。我掛念著梅花,花兒也掛念著我,牽動著我的情緒啊,不禁起身看那白玉瓶裡,裝滿了清水成冰。
(稜稜,寒冷貌。)

【桑言桑語】
冬夜嚴寒,梅花睡不成,詞人更睡不成。起看清冰滿玉瓶,是對梅花的關切,也是對自我心情的觀照,但願不要因為冰雪凍結而有所改變。

【詩情畫意】
紅寒梅, by yocca)

【佳句拾遺】
  • 都道無人愁似我,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
    (宋‧蔣捷‧《梅花引‧荊溪阻雪》)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