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案文書雖鞅掌,簪瓶金玉且奢華。(宋‧趙孟堅)

自欣分得櫧山邑,地近錢塘易買花。
堆案文書雖鞅掌,簪瓶金玉且奢華。
酒邊已愛香風度,燭下猶憐舞影斜。
礬弟梅兄來次第,攜春熱鬧令君家。

(宋‧趙孟堅‧《自題水仙圖》)


【古話今談】
很開心自己分得櫧山這個封地,此處靠近錢塘,可以輕易買到各種花朵。雖然桌上堆積了許多文書,職務紛擾繁忙,且在花瓶裡插入幾枝金玉般的水仙花,便能讓人感覺奢華。我喜歡喝酒時聞到隨風飄來的花香,也喜歡看那花影橫斜、舞動於燭光下。梅花在前,山礬在後,與水仙依序開放,帶著熱鬧的春意, 一起來到我這個縣令的家中。

【桑言桑語】
奢華不在於精美的物質享受,哪怕是一朵小花,一縷幽香,只要靜下來好好品味,便能從案牘勞形之中,為我們的心靈偷得半日清閒、片刻滿足。

【詩情畫意】
(bright yellow flowers, from AmericanGreetings

【佳句拾遺】
  • 花似金杯薦玉盤,炯然光照一庭寒。
    世間復有雲梯子,獻與嫦娥月裡看。
    (元‧楊載‧《水仙花》)
  • 明玉擎金,纖羅飄帶,為君起舞回雪。
    (宋‧王沂孫‧《慶宮春‧水仙花》)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1. 可會 「坐對真成被花腦」﹖不若 「出門一笑大江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如果看書太久、看花太久,難免就會有些膩煩氣悶了吧,此時若能一笑出門,看大江奔流,倒也瀟灑的很呢。

      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