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叫頭遍歇一歇,雞叫二遍歇兩歇,雞叫三遍紅日現,掃盡滿天星和月。(漢‧劉秀)

雞叫頭遍歇一歇,雞叫二遍歇兩歇,
雞叫三遍紅日現,掃盡滿天星和月。

(漢‧劉秀‧《雄雞歌》)


【古話今談】
雞鳴第一遍,且先歇息一會兒;雞鳴第二遍,可以再歇息一會兒;等到雞鳴第三遍,紅紅的太陽出現,就會把滿天的星子和月亮一掃而空啦。

【桑言桑語】
這首詩歌的重點自然是最後那雞叫三遍、紅日大放光明的氣象萬千,但我個人也很喜歡前面歇一歇、歇兩歇的鋪墊。總是在充分的休息過後,才能以從容的態度、昂揚的精神與力量,迎向光明的未來。

【詩情畫意】
That is time to wake up, by ploop26)

【佳句拾遺】
  • 武距文冠五色翎,一聲啼散滿天星。
    銅壺玉漏金門下,多少王侯勒馬聽?
    (明‧唐寅‧《題金雞報曉圖》)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1. 您好:
    感謝您的分享,正好我要搜尋一些詩詞,
    就探訪了您的文章,也給了我些許的幫助,希望您能繼續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這些詩歌筆記可以幫上您的忙,也謝謝您的鼓勵。

      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