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如翠浪經雨漲,開軒似坐扁舟上。西風為我吹拍天,要架雲帆恣吾往。(元‧劉因)

山如翠浪經雨漲,開軒似坐扁舟上。
西風為我吹拍天,要架雲帆恣吾往。

(元‧劉因‧《飲山亭雨後》節選)


【古話今談】
層層山巒如翠綠的波浪,下雨之後開始漲潮,打開門窗,感覺自己好似坐在扁舟上。西風吹來,為我掀起高可摩天的大浪,像是要搭起白雲作的船帆,讓我可以任意前往所有想去的地方。

【桑言桑語】
以白雲為船帆,以山巒為波濤,以想像力恣意漫遊於天地之間,快哉!

【詩情畫意】
(Three Sisters rock formation, Jamison Valley, 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Best of Bing Australia 2), from Windows 7 Themes

【佳句拾遺】
  • 白浪搖天,青陰漲地,一片野懷幽意。
    (宋‧張炎‧《西子妝慢》)
    溫故知新→) 
  • 濃似春雲淡似煙,參差綠到大江邊。
    斜陽流水推篷坐,翠色隨人欲上船。
    (清‧紀昀‧《富春至嚴陵山水甚佳》)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1. 太行一千年一青 才遇先生醉眼醒
    卻笑劉伶糟曲底 豈知身亦屬螟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