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雲帆何時到?送孤鴻,目斷千山阻。(宋‧葉夢得)

江南夢斷橫江渚。
浪黏天,葡萄漲綠,半空煙雨。
無限樓前滄波意,誰采蘋花寄取?
但悵望,蘭舟容與。
萬里雲帆何時到?送孤鴻,目斷千山阻。
誰為我,唱金縷?

(宋‧葉夢得‧《賀新郎》節選)


【古話今談】
夢到江南,卻被阻斷在橫江的沙洲。波浪黏連著遠天,化作半空煙雨濛濛,江水漲潮,泛起葡萄酒般的色澤。佇立樓前注視碧綠的水波,滿懷無限的思念,誰能幫忙摘下蘋花寄給遠方的那個人呢?無人能幫忙,只好惆悵地望著木蘭舟緩緩行進。萬里之外的雲帆呀,何時才能到達?目送一隻鴻雁北飛,卻又被千山擋住了視線。此時此刻,誰能為我唱一首《金縷曲》呢?

【桑言桑語】
這段文字,既寫了詞人,也寫了詞人所想念的伊人。從詞人的角度看,是盼歸而不可得、只能登高懷遠的無奈;從伊人的角度看,則是過盡千帆、音信無憑、只能倚樓等待的悲哀。不論選擇哪個視角,都顯得深婉而纏綿。

【詩情畫意】
(Ha Long Bay, Viet Nam, from Sony Alpha Clock

【佳句拾遺】
  • 破額山前碧玉流,騷人遙駐木蘭舟。
    春風無限瀟湘意,欲采蘋花不自由。
    (唐‧柳宗元‧《酬曹侍御過象縣見寄》) 
    溫故知新→
  •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
    爭知我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宋‧柳永‧《八聲甘州》)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1. 愁殢酒 又獨醒
    共粉淚 兩簌簌
    知我者 二三子
    誰共我 醉明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