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拍手笑相誇,且喜青山依舊住。(宋‧辛棄疾)

何人半夜推山去?四面浮雲猜是汝。
常時相對兩三峰,走遍溪頭無覓處。

西風瞥起雲橫度,忽見東南天一柱。
老僧拍手笑相誇,且喜青山依舊住。


(宋‧辛棄疾‧《玉樓春‧戲賦雲山》)


【古話今談】
是誰趁著半夜把山推走了呢?圍繞四面的浮雲啊,我猜應該是你們搞的鬼吧。平時和我相對的兩三座山峰,如今卻走遍了溪流盡頭也找不到蹤跡。
下一瞬間,西風乍起,浮雲飄至遠處,東南方向忽然出現擎天一柱,巍峨聳立。老和尚也不禁拍手大笑,歡喜讚嘆,幸好青山依舊待在這裡,不動如故哪。

【桑言桑語】
從浮雲遮蔽、四處尋山的著急迷惘,到風起雲散、再見青山的歡喜讚嘆,除了表現出詞人對青山的熱愛之外,似乎也隱喻了一種堅持與擇善固執--且喜在風雲過後,我的人還在,我的理想還在,如同那依舊挺立的青山。

【詩情畫意】
(黑部水庫,日本;拍攝者: Mulberry He)

【佳句拾遺】
  • 白雲飛去後,還我舊青山。
    (明‧徐岳‧《絕句》)
    溫故知新→
  • 雨過山洗容,雲來山入夢。
    雲雨自往來,青山原不動。
    (清‧袁枚‧《雨過》)
    溫故知新→
  • 昨夜扁舟雨一蓑,滿江風浪夜如何?
    今朝試捲孤篷看,依舊青山綠樹多。
    (宋‧朱熹‧《水口行舟》)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