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我柳枝情幾許!春滿縷,為君將入江南去。(宋‧張先)

巴子城頭青草暮,巴山重疊相逢處。
燕子占巢花脫樹。
杯且舉,瞿塘水闊舟難渡。

天外吳門清霅路,君家正在吳門住。
贈我柳枝情幾許!
春滿縷,為君將入江南去。


(宋‧張先‧《漁家傲‧和程公辟贈別》)


【古話今談】
巴子城頭,青草萋萋,暮色深深。巴蜀的山巒重重疊疊,你我就相逢於此處。燕子穩占在巢裡,花兒從樹上凋落,春天快要離開了。且舉起酒杯祝福我吧,畢竟瞿塘峽水面遼闊,不免擔心難以乘船橫渡。
遙遙望向天外,向著我們想念的吳門和霅溪,而你的家鄉就在吳門那邊。你贈送給我的柳枝,裡頭包含了多少感情呀。幾縷青絲,滿載著春天,我會為了你把這柳枝、這心意,一起帶回江南去。
(作者張先,烏程(今浙江吳興,霅溪附近)人,其友程師孟(字公辟),吳門(今蘇州市)人。兩人祖籍同在江南,難得於異地巴蜀相逢,作者卻又即將返鄉。這闋詞就是在抒發彼此的惜別之情。)

【桑言桑語】
將朋友贈送的柳枝帶回江南,是為了感念兩人的情誼,也是為了撫慰對方還無法返家的悲傷--雖然不能攜手同歸,至少還有這柳枝、伴隨著你滿滿的心意,和我一起回到我們所思念的故鄉。

【詩情畫意】
(路旁楊柳, 日本‧高山, by me)

【佳句拾遺】
  • 路旁一株柳,此路向延州。
    延州在何處?此路起悠悠。
    (唐‧李益‧《賦得路旁一株柳送邢校書赴延州使府》)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