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晉‧陶淵明)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
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頗迴故人車。
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
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汎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晉‧陶淵明‧《讀山海經》)


【古話今談】
初夏時分,草木欣欣向榮地生長,枝葉茂密的樹木圍繞著房屋。鳥兒們歡欣雀躍,只因有了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我也同樣非常喜愛我的這間草廬。耕田結束,播種也完成了,閒暇之餘則回去閱讀我喜歡的書卷。偏僻的巷弄裡,罕有車馬往來留下的痕跡,就連來訪的老朋友也只能掉轉車頭。我就這麼一個人開心地喝著自己釀制的春酒,再吃點從自家田園裡採摘的新鮮蔬菜。這個時候,一陣清風和細雨自東方相偕而來,真讓人感覺神清氣爽。或者瀏覽周穆王西遊的傳記,或者翻閱《山海經》裡的圖文;低頭抬頭之間,心思便已遊遍整個宇宙,除了快樂又快樂,我怎麼還會有其他感受呢?

【桑言桑語】
住喜歡的屋子,做喜歡的工作,讀喜歡的書籍,吃喜歡的酒菜,看喜歡的風景。當性本愛丘山的詩人終於過上喜歡的田園生活,確實是不樂復何如呢!

【詩情畫意】
(from The Paper Wall

【佳句拾遺】
  • 小園煙草接鄰家,桑柘陰陰一徑斜。
    臥讀陶詩未終卷,又乘微雨去鋤瓜。
    (宋‧陸游‧《小園》) 
    溫故知新→
  • 拈來舊稿花前改,種得新蔬雨後肥。
    (清‧鄭板橋‧《有年》)
    溫故知新→
  • 好雨夜來過,朝陽散新晴。
    朝回一解帶,偃仰向南榮。
    焚香遣塵慮,讀書怡道情。
    屋角槐初綠,時聞好鳥鳴。
    誰知城市裡,心境有餘清。
    (明‧吳寬‧《初夏雨霽》)
    溫故知新→

【試窺全豹】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
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溫故知新→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頗迴故人車。
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
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溫故知新→
汎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1. 悟已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 覺今是而昨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