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唐‧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唐‧韓翃‧《寒食》)


【古話今談】
春天的長安城,無處沒有落花飛揚。恰逢寒食,東風將御苑的楊柳吹得斜斜搖曳。日暮以後,宮裡開始忙著傳送蠟燭,燭煙飄散開來,漸次散入周圍的王侯之家。
(寒食禁火,惟宮中特許燃燭,日暮食,以燭燃榆柳之火賜近臣。據傳此詩是在諷刺皇權被分散到宦官與外戚手上,如燭煙散入五侯之家。撇開這可能的隱喻不談,單就詩中所描寫的寒食景物而論,還是很美很美的。)

【桑言桑語】
想像柔和的春風之中,滿城落花紛紛飛舞,一園楊柳斜斜搖曳,當夜幕低垂,還有點點燭光如螢火,從城市中央的宮廷流向四周。古代都城的寒食風景,說來可真是華美呢。

【詩情畫意】
(Yoshino, Japan; from Sony Alpha Clock

【佳句拾遺】
  •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
    試上超然臺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
    煙雨暗千家。
    (宋‧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 恩光及小臣,華燭忽驚春。
    電影隨中使,星輝拂路人。
    (唐‧竇叔向‧《寒食日恩賜火》)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1. 春城閒望愛晴天 何處風光不眼前
    寒食花開千樹雪 清明日出萬家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