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去領略領略春風/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近代‧吳晟)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近代‧吳晟‧《我不和你談論》)



【桑言桑語】
世界地球日這一天,忽然想起這首新詩。放下談論,放下爭辯,就去廣袤的田野走走吧,去感受大自然的無言之教,那沉默的堅強與溫柔。

【詩情畫意】
(蘭陽平原, by me)

【佳句拾遺】
  • 川原紅綠一時新,暮雨朝晴更可人。
    書冊埋頭無了日,不如拋卻去尋春。
    (宋‧朱熹‧《出山道中口占》)
    溫故知新→
  • 邁邁時運,穆穆良朝。襲我春服,薄言東郊。
    山滌餘靄,宇曖微霄。有風自南,翼彼新苗。
    洋洋平津,乃漱乃濯。邈邈遐景,載欣載矚。
    稱心而言,人亦易足。揮茲一觴,陶然自樂。
    (晉‧陶淵明‧《時運》)
    溫故知新→)(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