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歡一遇,既醉還休。寔欣心期,方從我遊。(晉‧陶淵明)

有客有客,爰來爰止。
秉直司聰,于惠百里。
飡勝如歸,聆善若始。

匪惟諧也,屢有良遊。
載言載眺,以寫我憂。
放歡一遇,既醉還休。
寔欣心期,方從我遊。


(晉‧陶淵明‧《酬丁柴桑》)



【古話今談】
有客人來了,有客人來了,你這位好客人從外地來了,然後定居於此。你的秉性正直,掌管著聽察民情的職位,仁慈的恩惠布及百里。吸納正確的意見,如找到歸屬般喜悅;聽取良善的言論,久久不懈一若初始。
我們的相處,不只是和諧融洽,更常常有美好的遊賞時光。一邊說話,一邊眺望風景,藉以抒發我的憂思。一見面就放開胸懷,盡情歡樂,喝到酩酊大醉了,便適可而止。實在很高興彼此的內心能互相契合,你和我才會擁有這樣的交遊啊。

【桑言桑語】
只要是彼此心期,便能暢所欲言,便能放懷歡樂,便能擁有愉快的交遊。

【詩情畫意】
(晚宴之前, by me)

【佳句拾遺】
  • 放醉臥為春日伴,趁歡行入少年叢。
    (唐‧白居易‧《 贈夢得》)
  •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唐‧李白‧《山中與幽人對酌》)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1.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