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白雲留我住,世人何事得相關?(唐‧僧皎然)

山居不買剡中山,湖上千峰處處閒。
芳草白雲留我住,世人何事得相關?

(唐‧僧皎然‧《題湖上草堂》)


【古話今談】
想要隱居山林,不一定非要買下剡縣一帶的名山,看看湖面上倒映了千座山峰,處處都顯得悠閒。芬芳的草木,潔白的雲朵,紛紛挽留我住在這裡,至於世上其他人事物,又有什麼與我相關呢?

【桑言桑語】
住不必名山大川,只要一念清淨,靜下來欣賞芳草白雲之美,不在深山也能感受到超脫俗世的悠閒。

【詩情畫意】
(台東森林公園‧鷺鷥湖, by me)

【佳句拾遺】
  • 不是白雲留我住,我留雲住臥閒身。
    (宋‧楊萬里‧《幽居三詠‧雲臥庵》) 
    溫故知新→
  • 家住蒼煙落照間,絲毫塵事不相關。
    斟殘玉瀣行穿竹,捲罷黃庭臥看山。
    (宋‧陸游‧《鷓鴣天》)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1. "世人何事得相關",全退,逍遙自在,真好;可惜這不可能。人總是需要群體,純粹的個人是無法生存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