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無情侵老境,青燈有味似兒時。(宋‧陸游)

腐儒碌碌嘆無奇,獨喜遺編不我欺。
白髮無情侵老境,青燈有味似兒時。
高梧策策傳寒意,疊鼓鼕鼕迫睡期。
秋夜漸長飢作祟,一杯山藥進瓊糜。

(宋‧陸游‧《秋夜讀書每以二鼓盡為節》)


【古話今談】
我是個迂腐的儒生,可嘆自己庸庸碌碌、一事無成,只慶幸前人留下的書籍文字不曾欺騙這樣的我。縱然白髮無情、漸漸侵入年老的歲月,我還是常坐在青燈下閱讀,感覺和兒時一般興味盎然。高大的梧桐上,葉落策策,傳來陣陣寒意,重複敲打的鼕鼕更鼓聲,催促著睡眠的時間。秋天的夜晚越來越長,常被飢餓所擾,這時候,吃一杯暖暖的山藥粥,就像喝了瓊漿玉液呢。

【桑言桑語】
我喜歡閱讀。雖然還沒到嘆息白髮無情的年紀,也常有「青燈有味似兒時」的感受。每每挑燈夜讀喜歡的詩文小說,就像回到童真年代的單純,任心情隨文字喜怒哀樂、高低起伏,真的很愉快呢。

【詩情畫意】
(from The Paper Wall

【佳句拾遺】
  • 退食淡無事,一窗寬有餘。
    重尋總角夢,卻對短檠書。
    功業雖蹉跌,光陰且破除。
    更須求半偈,回向此心初。
    (宋‧陸游‧《冬夜讀書》)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