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中央,在水中央,我是負傷/的泳者,只為採一朵蓮/一朵蓮影,泅一整個夏天(近代‧余光中)

琴聲疏疏,注不盈清冷的下午
雨中,我向你游泳
我是垂死的泳者,曳著長髮
向你游泳

音樂斷時,悲鬱不斷如藕絲
立你在雨中,立你在波上
倒影翩翩,成一朵白蓮
在水中央

在水中央,在水中央,我是負傷
的泳者,只為採一朵蓮
一朵蓮影,泅一整個夏天
仍在池上

仍漾漾,仍漾漾,仍藻間流浪
仍夢見採蓮,最美的一朵
最遠的一朵,莫可奈何
你是那蓮

你是那蓮,仍立在雨裡,仍立在霧裡
仍是恁近,恁遠,奇幻的蓮
仍展著去年仲夏的白豔
我已溺斃

我已溺斃,我已溺斃,我已忘記
自己是水鬼,忘記你
是一朵水神,這只是秋
蓮已凋盡


(近代‧余光中‧《迴旋曲》)



【桑言桑語】
以一段段迴旋反復的字句,寫一份迴旋反復的情感,只為那一朵蓮影、那一個逝去的夏天,不悔的執著。

【詩情畫意】
(from Customize

【佳句拾遺】
  •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詩經‧秦風‧蒹葭》)
    溫故知新→
  • 昨夜夜涼涼似水,羨渠宛在水中央。
    (宋‧蘇泂‧《荷花》) 
    溫故知新→

【好歌開唱】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4 則留言)

  1. 楊弦曾為之譜曲並歌咏,建議一聽。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看來版主早已聽過了。

    回覆刪除
  3.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