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盡日吹黃葉,心事經年寄白雲。(宋‧賀鑄)

一馬西投汴水濱,自驚秋鬢帶塵紛。
秋風盡日吹黃葉,心事經年寄白雲。
去矣尺書勤訪我,醉來樽酒強酬君。
北窗絡緯寒聲急,明夜傷心獨自聞。

(宋‧賀鑄‧《汴上留別李智父》)



【古話今談】
我獨騎一騎西行,來到汴水岸邊。看著鬢髮斑白如秋霜、還帶著塵土紛紛,自己也不免驚怕。秋風整天吹啊吹,吹落了無數黃葉,我這些年來的心事,都被寄託於天上的白雲。我即將離開啦,你要記得常常寫信寄來,就算我醉倒酒杯前,也會勉力酬和你的情意。北窗外的紡織娘在冷風裡急急哀鳴,而明夜的我只能傷心地獨自聆聽了。

【桑言桑語】
風中黃葉瑟瑟,天上白雲飄飄,都像是詩人漂泊不定的心事。在這蟲聲哀哀的離別之秋,越發令人悲傷嘆息。

【詩情畫意】
(秋日的羅亞爾河, 法國; by me)

【佳句拾遺】
  • 北風吹白雲,萬里渡河汾。
    心緒逢搖落,秋聲不可聞。
    (唐‧蘇頲‧《汾上驚秋》)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1. 閩國揚帆後,蟾蜍虧復圓。
    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
    此地聚會夕,當時雷雨寒。
    蘭橈殊未返,消息海雲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