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近代‧戴望舒)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近代‧戴望舒‧《煩憂》)



【桑言桑語】
將不敢名之也無以名之的煩憂,寄言於寂寞的秋天、遼遠的海洋。隨著句子的反復,海天畫面的延伸再延伸,愁思越發顯得渺渺茫茫。

【詩情畫意】
(Alone; by me)

【佳句拾遺】
  • 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新來瘦,非關病酒,不是悲秋。
    (宋‧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
  • 試問閒愁都幾許?
    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宋‧賀鑄‧《青玉案》)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