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愁明日相思處,匹馬千山與萬山。(唐‧李嘉祐)

雪滿前庭月色閒,主人留客未能還。
預愁明日相思處,匹馬千山與萬山。

(唐‧李嘉祐‧《夜宴南陵留別》)


【古話今談】
前庭落滿白雪,月光閒閒映照。主人熱情地挽留客人,所以暫時停下歸去的腳步。但我還是可以憂愁地預見,等到明日彼此相思之際,應該正一個人、一匹馬、獨自走在千山萬山中吧。

【桑言桑語】
以今夜賓主相聚的歡樂,反襯出明日獨行天涯的寂寞,越顯出未來的渺茫,與此時此刻有多麼值得珍惜。

【詩情畫意】
(異鄉月夜, 卡爾卡森古城, 法國; by me)

【佳句拾遺】
  • 雪晴雲散北風寒,楚水吳山道路難。
    今日送君須盡醉,明朝相憶路漫漫。
    (唐‧賈至‧《送侍郎赴常州》)
    溫故知新→
  •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4 則留言)

  1. 樽前不用翠眉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回覆刪除
  2. 勸君今夜須沈醉,尊前莫話明朝事。
    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
    須愁春漏短,莫訴金盃滿。
    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

    回覆刪除
  3. 《酸梅酸雨》
    午時寞寞送同學,上帝邀請喝咖啡。
    我離君天涯難尋,君隔我海角難望。
    相思何必待明朝,千山惡水我獨行。

    回覆刪除
  4. 今日少年明日老
    山,依舊好
    人,憔悴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