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自向遊人笑,啼鳥猶為舊日聲。(宋‧歐陽修)

聞道西亭偶獨登,悵然懷我未忘情。
新花自向遊人笑,啼鳥猶為舊日聲。
因拂醉題詩句在,應憐手種樹陰成。
須知別後無由到,莫厭頻攜野客行。

(宋‧歐陽修‧《答謝判官獨遊幽谷見寄》)



【古話今談】
聽你說偶然獨自登上西亭,惆悵地懷念起我,未曾忘記彼此情誼。新開的花朵已逕自對遊人綻放笑容,鳥兒的歌聲卻還和舊日一樣。因為想念,你拂拭著我醉後寫下的詩句,對於我手種的樹木所結成的綠蔭,也特別憐惜。要知道離別以後,我沒什麼機會再造訪幽谷,你別倦了交游,得常和山野隱士一起去走走啊。

【桑言桑語】
友人說重遊舊地,花朵新開的笑容,鳥兒相似的歌聲,一景一物都牽動思念,未免悵然。詩人則擔憂其過度悲傷,叮嚀道應該結伴同行幽谷。古詩裡的友誼常是如此,寄語平淡,卻蘊含著深厚的情意。

【詩情畫意】
(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一隅; by me)

【佳句拾遺】
  • 秣陵春已至,君去學歸鴻。
    綠水琴聲切,青袍草色同。
    鳥喧金谷樹,花滿洛陽宮。
    日日相思處,江邊楊柳風。
    (唐‧朱放‧《秣陵送客入京》)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