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唐‧劉禹錫)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唐‧劉禹錫‧《石頭城》)


【古話今談】
群山圍繞著故都,四周景物依然存在。江潮拍打著空蕩蕩的古城,又寂寞地退去。淮水東邊升起的月亮,還是和舊時一樣,到了夜深時分,就會穿過牆垛,照入石頭城裡。

【桑言桑語】
青山依舊,江潮依舊,明月依舊,然而古城已經廢棄,曾經的繁華已經消逝。對比於周遭不變的自然景物,朝代的衰亡、世事的更迭,更教人寂寞唏噓。

【詩情畫意】
(Fairytale Land,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Oct 2009

【佳句拾遺】
  • 佳麗地,南朝盛事誰記?
    山圍故國繞清江,髻鬟對起。
    怒濤寂寞打孤城,風檣遙度天際。
    (宋‧周邦彥‧《西河‧金陵懷古》)
  • 晚日金陵岸草平,落霞明,水無情。
    六代繁華,暗逐逝波聲。
    空有姑蘇臺上月,如西子鏡,照江城。
    (五代‧歐陽炯‧《江城子》)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