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已入片時夢,寒食從今數日間。(宋‧范成大)

百尺西樓十二欄,日遲花影對人閒。
春風已入片時夢,寒食從今數日間。
折柳故情多望斷,落梅新曲與愁關。
詩成欲訪江南便,千里煙波萬疊山。

(宋‧范成大‧《二月三日登樓有懷金陵宣城諸友》)



【古話今談】
百尺高的西樓上,十二重的欄杆外,舒緩的日光映出美麗的花影,對人展現著悠閒的姿態。春風已悠悠吹入我短暫的午夢裡,從今算起再過幾天就是寒食節了。折下楊柳,深情思念起老朋友,常常舉目望向天涯,每回聽見《梅花落》新曲,心中的憂愁總會更添幾分。我寫好這首詩後,真想趁機去拜訪遠在江南的你們,無奈彼此之間相隔了千里煙水、萬疊關山啊。

【桑言桑語】
日遲花影,春風入夢,如此溫柔的時光,讓人不禁懷想起生命中重要的人們。佳節將至,雖然不能再聚,且以此詩致意。

【詩情畫意】
(Cherry blossom and Fuji Moutain; uncertain origin)

【佳句拾遺】
  • 望江南,夢江南,夢見春波幅幅藍。
    幾時重挂帆?
    憶清談,阻清談,萬樹桃花水一潭。
    離愁三月三。
    (清‧吳藻‧《長相思》)
  • 枕上片時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里。
    (唐‧岑參‧《春夢》)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