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花弄琴坐青苔,綠蘿樹下春風來。南窗蕭颯松聲起,憑崖一聽清心耳。(唐‧李白)

余配白毫子,獨酌流霞杯。
拂花弄琴坐青苔,綠蘿樹下春風來。
南窗蕭颯松聲起,憑崖一聽清心耳。

(唐‧李白‧《白毫子歌》節選)


【古話今談】
我可比白毫子那樣的仙人,獨取流霞酒自斟自飲。輕拂花朵,坐在青苔上彈琴,翠綠的樹蘿下,有春風徐徐吹來。南窗外的松樹隨風擺動,發出蕭蕭聲響,我倚著山崖聆聽,感覺心耳都被清洗乾淨。

【桑言桑語】
我喜歡這樣的境界,想像琴聲與風聲松聲產生共鳴,身心與自然融為一體,感覺不到俗事紛擾,心思變得更加清透而寬闊。

【詩情畫意】
(日出桂川, 嵐山, 京都,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仙人騎彩鳳,昨下閬風岑。
    海水三清淺,桃源一見尋。
    遺我綠玉杯,兼之紫瓊琴。
    杯以傾美酒,琴以閒素心。
    二物非世有,何論珠與金?
    琴彈松裡風,杯勸天上月。
    風月長相知,世人何倏忽!
    (唐‧李白‧《擬古》)
    溫故知新→
  • 憑君洗淨松風耳,無限人間鄭衛音。
    (明‧嚴嵩‧《聽琴》)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1. 青苔弄琴,春風樹蘿,松風蕭颯,這樣的日子我也喜歡啊。可是大多世人要為口奔波,這樣的日子只能偶一為之,可嘆可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但偶爾放縱自己讀讀詩、想想那樣的生活也不錯啊。

      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