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風亂颭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牆。(唐‧柳宗元)

城上高樓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驚風亂颭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牆。
嶺樹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迴腸。
共來百越文身地,猶自音書滯一鄉。

(唐‧柳宗元‧《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刺史》)


【古話今談】
登上城頭高樓,視野直通空曠的荒野,我的憂思就如同遠方的海天,渺渺茫茫。驚人的狂風吹亂了開遍芙蓉的水池,緊密的雨勢斜斜侵入爬滿薜荔的土牆。嶺上樹木重重遮蔽了遠眺千里的目光,江流蜿蜒曲折,恰似愁腸九轉,糾結難解。我們幾個一同被貶來這百越蠻荒之地,卻連音信都被阻隔,難以送達給對方。

【桑言桑語】
無論是前幾日的颱風,或是入夏以來的午後雷陣雨,疾風驟雨不只會打亂環境,常常也會侵擾人的心境。尤其是像詩人這般去國離鄉、又沒有朋友音書慰藉的,更是對風雨心驚,感覺周圍的景物也都化作茫茫愁緒。

【詩情畫意】
(JAPAN DIGITAL LANDSCAPES, from net)
(颱風來襲前的蘇澳港; by me)

【佳句拾遺】
  • 忽驚黑雲湧西北,風號萬竅秋濤奔。
    截斷雨腳不到地,半夜霹靂空殺人。
    (宋‧鄭獬‧《滯客》)
  •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宋‧文天祥‧《除夜》)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3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