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懷往路,何以慰我愁?獨有盈觴酒,與子結綢繆。(漢‧佚名)

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
臨河濯長纓,念子悵悠悠。
遠望悲風至,對酒不能酬。
行人懷往路,何以慰我愁?
獨有盈觴酒,與子結綢繆。

(漢‧佚名‧《別詩》)
(一說作者為李陵)


【古話今談】
你我之間的美好聚會難以再遇,但願這三年的情誼得以長存,直至千秋。蹲在河邊清洗纓帶,想到你要離開,我心中的惆悵越發悠長。遠遠望著悲涼的風吹來,對著別離的酒席,無法和你相互酬酢唱和。即將離開的你記掛著之後的歸途,又能用什麼撫慰我的憂愁?只好斟滿這杯酒與你對飲,與你結成親密持久的友誼。

【桑言桑語】
滿飲一杯酒,誓言彼此的友誼親密持久,久到足以陪伴你的漫漫長路,足以撫慰我的悠悠思念與憂愁。

【詩情畫意】
Waiting for sunset, by crimsonbelt)

【佳句拾遺】
  • 雪晴雲散北風寒,楚水吳山道路難。
    今日送君須盡醉,明朝相憶路漫漫。
    (唐‧賈至‧《送李侍郎赴常州》)  
    溫故知新→
  • 我有一樽酒,欲以贈遠人。
    願子留斟酌,敘此平生親。
    (漢‧佚名‧《別詩》)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