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遇早梅開,一枝應寄來。(清‧秋瑾)

寒風料峭侵窗戶,垂簾懶向回廊步。
月色入高樓,相思兩處愁。

無邊家國事,並入雙蛾翠。
若遇早梅開,一枝應寄來。


(清‧秋瑾‧《菩薩蠻‧寄女伴》)


【古話今談】
清冷尖利的寒風侵入窗戶,我放下簾子,懶得走向曲折回環的廊道。月色照進了高樓,分隔兩地的你我正因思念對方而憂愁。
無邊無盡的家事和國事,都一起來到我皺起的雙眉間。如果你遇見提早開放的梅花,就請趕緊寄一枝花兒過來給我吧。

【桑言桑語】
「若遇早梅開,一枝應寄來。」令詩人殷殷期盼的這一枝早梅,可以象徵春天的到訪,可以傳達家國的喜訊,可以訴說朋友的情誼,總之都會是很好的安慰,適以平撫這個月夜的料峭寒意與愁思。

【詩情畫意】
月灯梅花, by comolebi666)

【佳句拾遺】
  • 浮生只合樽前老,雪滿長安道。
    故人早晚上高臺,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宋‧舒亶‧《虞美人》)
    溫故知新→
  • 簸船結纜北風嗔,霜落千林憔悴人。
    欲問江南近消息,喜君貽我一枝春。
    (宋‧黃庭堅‧《劉邦直送早梅水仙花》)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