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唐‧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古話今談】
棄我而去的昨日時光,已經無可挽留;亂我心緒的今日時光,平添許多煩憂。大風從萬里外吹來,伴送著高飛的秋雁,面對如此美景,正可以在高樓上開懷暢飲。你在蓬萊道山擔任校書,文章卻有建安體的剛健風骨,又有如謝朓般的清麗詩筆。你我都懷抱著超逸的意興和豪壯的思想,似乎能夠飛上青天攬取明月。現實卻像是試圖抽出刀子去砍斷流水,水依舊流個不停,想要舉杯飲酒以消除憂愁,反而愁上加愁。人生在世,總是無法稱心如意,明天還是解開頭髮、駕著小舟漫遊江湖去吧。

【桑言桑語】
讀這首詩,可以感受到李白的可愛之處:這位謫仙人並不高高在上,他也如凡人一樣會為昨日失落,為今日煩憂,會感嘆懷抱逸興壯思卻無法飛上青天攬取明月,會舉杯消愁反而更添愁緒,卻還是以其瀟灑的態度越過這些不如意的困境,帶著讀詩的我們一起想望沒有束縛、放舟江湖的快意明朝。

【詩情畫意】
(秋日湖畔小船, 中禪寺湖, 奧日光,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夜闌風靜縠紋平。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宋‧蘇軾‧《臨江仙‧夜歸臨皋》) 
    溫故知新→
  • 濯足夜灘急,晞髮北風涼。
    吳山楚澤看遍,只欠到瀟湘。
    買得扁舟歸去,此事天公付我,六月下滄浪。
    蟬蛻塵埃外,蝶夢水雲鄉。
    (宋‧張孝祥‧《水調歌頭‧泛湘江》)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