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驛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拚今生,對花對酒,為伊淚落。(宋‧周邦彥)

汀洲漸生杜若。料舟依岸曲,人在天角。
漫記得,當日音書,把閒語閒言,待總燒卻。
水驛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
拚今生,對花對酒,為伊淚落。

(宋‧周邦彥‧《解連環》節選)


【古話今談】
沙洲上漸漸長滿杜若芳草。想像他把船停在水岸彎曲處時,人已在天涯海角彼端。徒然記得當年的書信,曾經的誓約都成了無謂的空話,倒不如把它們燒掉。當春天重回水邊驛站,還是期望他能寄給我代表江南春訊的梅花。若得如此,我不惜這一輩子,對著花,對著酒,都會想起他,為他落淚。

【桑言桑語】
遙想對方在天涯外的身影,怨懟其音書成空,若能收得一點消息(江南梅萼),卻又不惜一生對花對酒為伊淚落。百轉千迴的思緒,都是為了伊一人。

【詩情畫意】
(岸邊白梅, 祇園白川, 京都,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浮生只合樽前老,雪滿長安道。
    故人早晚上高臺,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宋‧舒亶‧《虞美人》)
    溫故知新→
  • 月不長圓花易落,一生惆悵為伊多。
    (唐‧吳融‧《情》)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