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紅樓夢》)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林黛玉‧《葬花辭》節選)
(清‧曹雪芹‧《紅樓夢》)


【古話今談】
花兒啊,如今你死去還有我收葬,我卻無法預知自己何日何時喪命。如今我埋葬落花的行為被別人笑說是癡傻,但怎知將來某年會是誰來為我收葬?試看那春色漸殘、繁花漸漸落盡,便是青春紅顏老死的時刻。一旦春天結束,紅顏垂垂老矣,不論是花兒你或是我自己,都再也無法感知彼此的凋零與死亡。

【桑言桑語】
在很多詩詞古文裡,美麗花朵的凋零,常被聯繫到佳人紅顏的老死。《紅樓夢》的黛玉葬花,就是其中的知名代表。一個體弱多病的纖纖少女,卻願意舉起花鋤、替落花起塚,不單是為了春殘花落而惋惜,更多的是,對於自身青春消逝、命運未卜的深深憂慮與感傷。

【詩情畫意】
(櫻花凋落; by me)

【佳句拾遺】
  • 喁喁話向蒼苔空。
    似依依,玉釵頭上,桐花小鳳。
    黃土茜窗成語讖,消得美人心痛。
    何處弔,埋香故塚?
    花開花落人不見,哭春風,有淚和花慟。
    花不語,淚如湧。
    (清‧吳藻‧《賀新郎‧讀《紅樓夢》》)
  • 自古佳人多命薄,閉門春盡楊花落。
    (宋‧蘇軾‧《薄命佳人》)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