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來舊稿花前改,種得新蔬雨後肥。(清‧鄭板橋)

槐影鴉聲晝漏稀,了除案牘吏人歸。
拈來舊稿花前改,種得新蔬雨後肥。

(清‧鄭板橋‧《有年》節選)


【古話今談】
槐樹樹影裡傳來幾聲鴉啼,漏壺內代表白晝的沙子越來越少,完成官府的文書工作後,我回到家中。拈來幾張先前的詩稿,坐在花前慢慢修改,雨過天青,手種的蔬菜也因雨水滋潤而變得肥美。

【桑言桑語之一】
忙碌的工作過後,或坐在花前吟詩寫作,或觀賞雨後蔬菜的豐美,感覺簡單而快樂。這首詩名為「有年」,其所謂的富有,不是來自物質、而是來自心靈的滿足。

【桑言桑語之二】
又,這是我的第2001篇詩歌筆記。雖然我既不耕種,除了工作和部落格外也不常寫作,但詩中那趁著餘暇做喜歡的事情的輕鬆自在,還是頗符合我所嚮往的生活美學的。且以這篇詩歌筆記提醒自己,再怎麼忙碌,有時也要緩緩腳步,吟詠喜歡的詩文,感受生活中人事景物的美好,為自己製造自己心目中的豐年。

【詩情畫意】
(午後菜圃, 宜蘭羅東; by me)

【佳句拾遺】
  • 訟庭花落,掃積成堆。
    時時作畫,亂石秋苔。
    時時作字,古與媚偕。
    時時作詩,寫樂鳴哀。
    (清‧鄭板橋‧《止足》)
    溫故知新→
  • 雪蝶草裡飛,農畝菜蔬肥。
    香落輕衣上,梨花滿袖歸。
    (現代‧郭關‧《塍陌行》)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