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松邊醉倒,問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動要來扶,以手推松曰去。(宋‧辛棄疾)

醉裡且貪歡笑,要愁哪得工夫。
近來始覺古人書,信著全無是處。

昨夜松邊醉倒,問松我醉何如?
只疑松動要來扶,以手推松曰去。


(宋‧辛棄疾‧《西江月‧遣興》)


【古話今談】
在醉意裡暫且貪戀歡笑,哪還有什麼工夫發愁。近來我才察覺古書上的話,全無一點是處,盡信之還不如不信。
昨夜我醉倒在松樹邊,問松樹「我醉得怎麼樣了?」恍惚中只覺松樹要來扶我,就用手推開松樹,說「去去去!」

【桑言桑語】
明明都喝到大醉了,卻還是頑固地推開松樹的扶持、不肯徹底倒下。明明都知道古書上的道理在現實中行不通,卻還是堅持著自己的志向。讀這闋詞,彷彿可以想見詞人獨醉於松邊的身形,倔強得可愛亦復可嘆。

【詩情畫意】
(樓外青松, 松園別館, 花蓮; by me)

【佳句拾遺】
  • 獨酌勸孤影,閒歌面芳林。
    長松爾何知,蕭瑟為誰吟?
    手舞石上月,膝橫花間琴。
    過一此壺外,悠悠非我心。
    (唐‧李白‧《獨酌》)
    溫故知新→
  • 醉裡偶搖桂樹,人間喚作涼風。
    (宋‧劉克莊‧《清平樂》)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