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馬長安道,誰知大隱心!(唐‧皇甫冉)

車馬長安道,誰知大隱心!
蠻僧留古鏡,蜀客寄新琴。
曬藥竹齋暖,搗茶松院深。
思君一相訪,殘雪似山陰。

(唐‧皇甫冉‧《尋戴處士》)


【古話今談】
車水馬龍的長安道上,誰知道選擇隱居於熱鬧城市的你的心情。南蠻的僧侶留下了古老的鏡子,蜀地的客人寄來了新製的琴。在溫暖的竹房裡晾曬藥草,在幽深的松院中搗弄茶葉。我忽然想念起你而來此拜訪,就像當年山陰的王子猷在下雪後去見戴安道,乘興而行,興盡而返。
(《世說新語‧任誕》: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就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夫亦何必見戴乎?」)

【桑言桑語】
拜訪隱士朋友,在松竹環繞的書齋小院裡,聽聽琴聲,聞聞藥香,品品清茶,足以讓人暫忘外頭車水馬龍的喧囂。所謂「大隱隱朝市」,即使置身熙攘的城市,如果懂得品味緩慢和悠閒,就能擁有隱逸的心情。

【詩情畫意】
(Bern, Switzerland; from Sony Global - α CLOCK

【佳句拾遺】
  • 彼隱山萬曲,我隱酒一杯。
    公庭何所有?日日清風來。
    (唐‧孟郊‧《大隱坊‧趙記室俶在職無事》)
    溫故知新→
  • 桃源面面絕風塵,柳市南頭訪隱淪。
    到門不敢題凡鳥,看竹何須問主人?
    城上青山如屋裡,東家流水入西鄰。
    閉戶著書多歲月,種松皆作老龍鱗。
    (唐‧王維‧《春日與裴迪過新昌里,訪呂逸人不遇》)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