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一葉下,自覺洞庭波。(唐‧許渾)

遙夜泛清瑟,西風生翠蘿。
殘螢棲玉露,早雁拂金河。
高樹曉還密,遠山晴更多。
淮南一葉下,自覺洞庭波。

(唐‧許渾‧《早秋》)


【古話今談】
長夜漫漫,隱約聽見淒清的琴瑟樂音流轉。青翠的藤蘿搖曳間,西風從此而生。殘存的螢火蟲棲息於玉白的露珠上,提早南返的鴻雁輕掠過燦爛的星河。破曉時分,高大的樹木看來仍然繁茂;天晴之後,遠方的山巒更加分明, 歷歷可數。《淮南子》說「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讓人自然想到「洞庭波兮木葉下」,感知到秋天將至。

【桑言桑語】
這首詩寫的是早秋的景物,螢火、白露、鴻雁、銀河、高樹、遠山。美則美矣,卻帶著淡淡的清冷和感傷的氛圍,在隱約的樂音裡,在蕭瑟的西風中,在飄落的樹葉邊,在蕩漾的水波間。

【詩情畫意】
(湖畔落葉, 中禪寺湖, 日光, 日本; by me)
(Frosted Leaf Orion; from APOD

【佳句拾遺】
  • 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戰國‧屈原‧《九歌‧湘夫人》)
  • 江上月明胡雁過,淮南木落楚山多。
    (唐‧劉長卿‧《江州重別薛六柳八二員外》)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