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落諸峰見,山空一葉聞。只應磐石上,閒坐對秋分。(清‧屈大均)

莫上高臺望,無窮是楚雲。
舊遊稀白髮,獨往易斜曛。
木落諸峰見,山空一葉聞。
只應磐石上,閒坐對秋分。

(清‧屈大均‧《送客》)


【古話今談】
不要登上高臺遠望,眼前是無窮無盡的楚天雲朵。老朋友們都已白髮稀疏,若還獨自前去,很容易感覺到斜陽黯淡。樹木凋落,現出了群峰的輪廓,空蕩蕩的山裡, 即使一片葉子飄零也清晰可聞。這種時候就只應閒坐在大石頭上,靜靜度過秋分。

【桑言桑語】
說要「閒坐對秋分」,這裡的「閒」並非悠閒平靜,反而是登高望遠卻不見故人的孤獨、面對山空葉落的寂寥、與無所事事只能呆坐的無奈感受。

【詩情畫意】
(石頭上楓紅片片, 瑞寶寺公園, 神戶,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樓閣參差未上燈,菰蘆深處有人行。
    憑君且莫登高望,忽忽中原暮靄生。
    (清‧龔自珍‧《己卯雜詩,己卯自春徂夏,在京師作,得十有四首》其十二)
  • 茲樓日登眺,流歲暗蹉跎。
    坐厭淮南守,秋山紅樹多。
    (唐‧韋應物‧《登樓》)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