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落深知宋玉悲,登山臨水送將歸。丹林初曉清霜重,紫谷斜陽赤燒微。(明‧楊慎)

蕭郎雅工金碧畫,愛畫碧雞與金馬。
畫作千山紅樹圖,行色秋光兩瀟灑。
搖落深知宋玉悲,登山臨水送將歸。
丹林初曉清霜重,紫谷斜陽赤燒微。
故人辭我故鄉去,滇樹遙遙接巴樹。
桑落他山共醉時,楓香客路銷魂處。
白首遐荒老未還,流波落木慘離顏。
錦城紅樹那能見?千里隨君夢裡攀。

(明‧楊慎‧《賦得千山紅樹圖送楊茂之》)


【古話今談】
蕭郎擅長典雅的金碧畫,喜歡畫碧雞與金馬。他以金碧技法畫出千山紅樹圖,途中景色和秋天風光都顯得瀟灑。每當樹葉飄零,便能深深理解宋玉悲秋的心情,特別是在登山臨水送人遠去的時刻。天色剛破曉,紅彤的林木上壓著沉重清冷的寒霜;夕陽西斜,火燒般的光芒漸漸稀微,山谷變得一片昏紫。老朋友向我告辭說要回去故鄉,雲南這裡的樹和巴蜀那裡的樹遠遠相接連。你在另一個山頭看見桑葉凋落,會想起我倆曾一起喝醉。正如我在旅途中遇到楓香,不免黯然銷魂。即使我已白髮蒼蒼,仍身處遙遠的荒地,無法返鄉,就像落葉隨波逐流,離別的愁顏越發慘淡。該怎麼見到那紅遍錦官城成都的秋樹呢?或許只有在夢裡,我才能隨你遠行千里去彼處攀摘吧。

【桑言桑語】
從畫裡的千山紅樹,聯想到朋友遠去途中的千山紅樹。那經霜而轉紅又旋即搖落的紅葉,烘托出年華老去、獨行異鄉的悲傷,也寄託了兩人之間綿延不斷的思念。

【詩情畫意】
(中禪寺湖的秋日早晨, 奧日光,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憭栗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
    (戰國‧宋玉‧《楚辭‧九辯》)
  • 咫尺層城留不住,久相忘,到此偏相憶。
    依依白露丹楓,漸行漸遠,天涯南北。
    (清‧納蘭成德‧《瀟湘雨》)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