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衰颯無多恨,看著清風彩剪成。(唐‧吳融)

露染霜乾片片輕,斜陽照處轉烘明。
和煙飄落九秋色,隨浪泛將千里情。
幾夜月中藏鳥影?誰家庭際伴蛩聲?
一時衰颯無多恨,看著清風彩剪成。

(唐‧吳融‧《紅葉》)


【古話今談】
經過霜露的浸染與乾燥,形成了一片片輕盈的紅葉。再加上斜陽映照,變得特別明亮。紅葉在煙霧中飄落,舞動著秋天的色彩;或者隨波浪泛流,漂至千里之外。有多少夜晚,鳥兒曾在月下的樹葉中隱藏身影?那紛飛的紅片,又曾到誰家的庭院裡與蟋蟀的鳴聲作伴?雖然不久後就會衰老凋零,也莫要怨恨,看那清風將紅葉剪出如此精巧絢爛的模樣。

【桑言桑語】
有人形容「二月春風似剪刀」剪出了細緻的柳葉。這首詩裡的紅葉,不只有秋天的清風來裁剪,還有露珠來染色、寒霜來乾燥、斜陽來烘照,可以說是大自然全體動員、傾力製作出的季節特產。提醒大家真的要把握時間去欣賞這樣美麗卻也短暫的秋葉,帶著繽紛多彩的記憶,以度過即將到來的衰颯冬季。

【詩情畫意】
(日出時的紅葉, 輕井澤,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啊!斑斕的秋樹啊!
    我羨煞你們這浪漫的世界,
    這波希米亞的生活!
    我羨煞你們的色彩!
    哦!我要請天孫織件錦袍,
    給我穿著你的色彩!
    我要從葡萄,桔子,高粱……裡
    把你榨出來,喝著你的色彩!
    我要借義山濟慈底詩
    唱著你的色彩!
    在蒲寄尼底La Boheme裡,
    在七寶燒的博山爐裡,
    我還要聽著你的色彩,
    嗅著你的色彩!
    哦!我要過這個色彩的生活,
    和這斑斕的秋樹一般!
    (近代‧聞一多‧《秋色——芝加哥潔閤森公園裡》)
    溫故知新→
  •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賀知章‧《詠柳》)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