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木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宋‧陳師道)

平林廣野騎臺荒,山寺鳴鐘報夕陽。
人事自生今日意,寒花只作去年香。
巾欹更覺霜侵鬢,語妙何妨石作腸。
落木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

(宋‧陳師道‧《次韻李節推九日登南山》)


【古話今談】
平曠的樹林,廣闊的原野,戲馬臺周圍一片荒涼。山中寺廟的鐘聲響起,報告夕陽即將西下。人事的變幻,讓我每到重陽這天就空自生出種種情緒。耐寒的菊花,卻只是散發著去年的芬芳。頭巾歪了,更感覺秋霜侵入我的鬢髮。詩詞字句精妙,並不妨礙原本的鐵石心腸。落葉無邊無際,江流亦無止無盡。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日子,更該要為了登高賦詩等重陽趣事而忙。

【桑言桑語】
古人有在重陽登高賦詩的習俗,詩人說的「此身此日更須忙」,所忙的便是這等風雅樂事,不是忙於公務,不是忙於感嘆人事變幻、霜侵鬢髮。落木無邊江不盡,正因為逝者如斯,我們更該把握佳節、及時玩賞好風光。

【詩情畫意】
(落葉時節的湯之湖, 奧日光,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鬢從今日添新白,菊是去年依舊黃。
    (五代‧李煜)
  • 掩鼻人間臭腐場,古今惟有酒偏香。
    自從來住雲煙畔,直到而今歌舞忙。
    (宋‧辛棄疾‧《鷓鴣天》)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