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落荊門江樹空,布帆無恙掛秋風。此行不為鱸魚鱠,自愛名山入剡中。(唐‧李白)

霜落荊門江樹空,布帆無恙掛秋風。
此行不為鱸魚鱠,自愛名山入剡中。

(唐‧李白‧《秋下荊門》)


【古話今談】
霜氣降落於荊門,木葉凋零,江邊樹上一片空蕩。布帆掛在船上隨秋風飄揚,和我一起安穩無恙地抵達目的地。這次的旅行,和見秋風而思念故鄉美食的張翰不同,並非為了鱸魚鱠,而是因為我本就熱愛遊訪名山才來到了剡中。

【桑言桑語】
我也喜歡旅行,喜歡四處遊訪壯麗的山河,所以很能體會「一生好入名山遊」的李白的心情:一邊欣賞途中的美景,一邊希望平安無恙抵達目的地,有些微的緊張,更多的是興奮和期待。

【詩情畫意】
(船遊中禪寺湖, 奧日光, 日本; by me)

【佳句拾遺】
  • 我本楚狂人,狂歌笑孔丘。
    手持綠玉杖,朝別黃鶴樓。
    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
    (唐‧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 歸帆正藉好風吹,卻為看山誤我期。
    急水漸趨江合處,奇峰橫出路窮時。
    (清‧黃遵憲‧《遊七星岩》)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