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白雲留我住,我留雲住臥閒身。(宋‧楊萬里)

十年兩袖軟紅塵,歸濯滄浪且幅巾。
不是白雲留我住,我留雲住臥閒身。

(宋‧楊萬里‧《幽居三詠‧雲臥庵》)


【古話今談】
十年以來,我的兩只袖子沾滿了飛揚的塵土,如今我已歸隱,以滄浪之水洗滌頭巾。並不是白雲挽留我住在這裡,而是我挽留住白雲,好讓自己可以悠閒地躺臥休息。

【桑言桑語】
一般說「白雲留我住」,感覺已經和大自然相當親近;詩人則說「我留雲住卧閒身」,特地強調自己是主動選擇歸隱,而且和大自然的交情似乎也更進一層,才能留住白雲,讓身心獲得完全的休憩。

【詩情畫意】
(來吹涼風民宿,台東都蘭;拍攝者: Mulberry)

【佳句拾遺】
  • 山居不買剡中山,湖上千峰處處閒。
    芳草白雲留我住,世人何事得相關?
    (唐‧僧皎然‧《題湖上草堂》)
    溫故知新→
  • 隨風飄蕩,白雲還臥深谷。
    (清‧厲鶚‧《百字令》)
    溫故知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