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奔走成何事?輸與寒窗抱膝吟。(元‧貢奎)


睡起相思勞寸心,捲簾無語立簷陰。
故人千里碧雲合,斜日半川紅樹深。
江雁忽傳秋後信,隴梅應待雪中尋。
天涯奔走成何事?輸與寒窗抱膝吟。

(元‧貢奎‧《得家書》)



【古話今談】

每每睡醒之後,思念就讓我滿心愁苦,捲起簾子,默默無語地佇立於屋簷下。親友故舊都在千里之外,眼前只見碧雲堆聚,陽光斜斜照亮半邊河川,樹上紅葉也顯得幽深。江上鴻雁忽然傳來家人在秋天後寄出的書信,信中提到田隴間的梅花即將綻放,可以等下雪時去追尋。像我現在這樣流落天涯、四處奔走,又能成就什麼呢?倒不如回到家鄉的寒窗下,抱膝靜坐,閒來吟詠詩歌。

【桑言桑語】

收到家書以前,滿心思念愁苦,看到碧雲斜日紅樹都會聯想到千里外的親友。收到家書以後,更是渴望返鄉,與其四處奔忙,不如回到熟悉的地方,踏雪尋梅,抱膝吟詩。越是厭倦流浪異地的遊子,應該越能夠體會在家鄉簡單過生活的可貴吧。

【佳句拾遺】

  • 天未老,士胡悲?夕陽紅欲上人衣。
    千山萬水經行遍,歸去寒窗寫小詩。
    (清‧月溪禪師‧《鷓鴣天‧九華山天臺頂》)
    溫故知新→
  • 別來三見燕呢喃,昨日新來信一函。
    屈指歸期應漸到,日依斜照數南帆。
    (清‧蒲松齡‧《絕句》)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