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堅不怕風吹動,節操棱棱還自持,冰霜歷盡心不移。(明‧于謙)


北風吹,吹我庭前柏樹枝。
樹堅不怕風吹動,節操棱棱還自持,冰霜歷盡心不移。
況復陽和景漸宜,閒花野草尚葳蕤,風吹柏樹將何為?
北風吹,能幾時?

(明‧于謙‧《北風吹》)



【古話今談】

北風吹呀吹,吹過我院子前的柏樹樹枝。柏樹堅定挺拔,不怕北風吹動,猶自持守著威嚴耿直的節操,歷經整個冰霜季節,其本心也不曾改變。更何況春天的溫暖氣息將近,景物漸漸宜人,野花野草尚且繁茂,即使北風吹過柏樹那又如何!就算北風吹呀吹,還能夠再吹到什麼時候呢?

【桑言桑語】

前幾天到棲蘭參觀神木,回來後翻出和柏樹檜樹相關的詩詞,因而重溫了這首勵志的《北風吹》。儘管此刻北風呼嘯,柏樹依然堅定不移,保持本心,相信冰霜會融盡、北風會平息、春天終將來臨。所謂的神木,也是因為有如此堅定的根本,才能活過千百年的歲月,長到讓人仰之彌高的高度吧。

【佳句拾遺】

  •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魏‧劉楨‧《贈從弟》)
  •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清‧鄭板橋‧《竹石圖》)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